武陵農場的諦聽......節錄盧勝彥文集

2011032310:00

武陵農場的諦聽

在二○一○年八月十九日晚上,我們一行人,住進距離車程一小時的「武陸富野」HOTEL,我的房是三一三房。打開落地窗,一眼望去,二座屏風式的大山橫在眼前,白花花的溪水,右側奔流。

天是黑的。

山是黑的。

只有溪水是白的。

零星的燈火,約三盞五盞,散落在山腰,很快的被墨暗吞噬。

那是一個非常寧靜的夜晚。

呷呷!

我靜靜諦聽──

那奔流的溪水彷彿是唱著我的心聲,傾訴著「月河的流水」。

古老的密語一直的湧現。

吹過的夜風,有一絲絲的涼意。

山下悶熱達三十多度,而武陵富野竟然是十六度。我的心中有一首旋律,那是潘越雲的歌,「天天天藍」:

天天天藍。

教我不想他,也難。

不知情的孩子,他還要問。

為什麼?你的眼睛,出汗。

情是深。

意是濃。

離是苦。

想是空。

大地自有天籟。

山河自有神祕。

請諦聽我心中的聲音,它會浮現我對你的回應。



呷呷!

那一夜,我睡得很甜。

我在回憶,醒來時,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?結果我什麼也沒想。

翻身起床。

寫下了「月河的流水」的最後一篇。知道嗎?我要告訴你的,你都知道。

你是最棒的。

只有你才能深入我的心中,請諦聽我心中的心語,但願彼此都有美好的夢,這些夢,流向了未來。願今夜的甜,天天天甜!

詩:

當諸事煩憂的時候

呷呷

撫慰就得安寧

當心亂的時候

呷呷

恐懼就成了泡影

當思緒打結的時候

呷呷

煩惱即得解脫